梅十二郎粉丝后援会

今日有糖今日吃,明日有刀明日死。

 

送给我最爱的太太的长评!!!或许不对,但,是我心里的《幽兰操》

时隔n久重新开始写读后感,本来不想写的,尤其是看到了很多仙女写的读后感后,感觉我好想再过几年也写不出那样的文字来,文学水平就在这了,但是毕竟是wuli太太@长风无声 时隔n久完结的第一篇文章,还是应该纪念一下,所以打算把这篇长长的评论写出来,谈一下我心目中的《幽兰操》,不过写的应该不太好,大概是放到序言会把所有人劝退的不太好。

《幽兰操》是我最近看完的唯一一本武侠小说,完结了说实话还是有点遗憾的,作为一个典型的he爱好者,更希望看到十分圆满的结局,但是仔细想想,这应该是最好的结局了,小七本身对权势没有什么欲望,最想要的只有一个,最后回到最开始的地方,等他的夫人来追他;兰兰,我倾向于他会回去的,对于小七,他一直是爱的,虽然一开始并不是爱人的那种“爱”,但是后期,他已经把小七看做他的夫君了,等他想明白,一定会回到小七的身边的。而对于其他人,这个结局也已经是最好的了,大哥报了仇,和心爱之人合葬在一起。牡丹失去了武功,不能再为祸江湖。

在这里一定一定要夸奖一下我的神仙太太,每个人物都刻画的栩栩如生,每个人物的故事都十分饱满,所有的人物都非常立体。除了看的时候可能会智商跟不上以外,没有任何的缺点。当然这个缺点可能是我的,而不是太太的。

其实我一开始看这篇文的时候,就觉得有种古龙先生的感觉(终极碰瓷,一切都是我的错),牡丹和兰兰就像是移花宫的大小宫主,(一开始我就问过太太了,太太不介意,所以不许有人说我ky),因为牡丹强势,兰兰温柔,但是看着看着就知道,牡丹,兰兰和大小宫主是完全不同的人,即使性格上或许有相似点,但是却并不相同。

邀月宫主虽然强势又执拗,但是对江枫的情确实真真切切,任何人都不能质疑的。但是牡丹却不一样,或许是成长经历的原因,牡丹爱权势胜过其他人,或许对于牡丹来说,这世界上只有两件事对他至关重要,一个是权势,一个是兰兰。而对于淄衣侯,我认为牡丹是爱他的,只是这份爱过于轻了,它既比不上权势,又比不上兰兰。一开始牡丹给淄衣侯生孩子,只是希望能依附在淄衣侯身边,希望淄衣侯能救兰兰;后来因兰兰和权势杀淄衣侯,兰兰带小七逃亡,牡丹也只是怪兰兰背叛他,而不是怪兰兰抢了他的男人,就可以看出来,在牡丹心里,兰兰是远远超过淄衣侯的。牡丹和淄衣侯的结局,其实说起来很令人惋惜,但是事实上,这却是个必然事件,只是早晚的问题而已,兰兰只是这场谋杀的导火索,即使没有兰兰对淄衣侯的情感,牡丹和淄衣侯也走不长远,因为他们两个人实在是太不相同。淄衣侯对权势毫无欲望,而牡丹太过重视权势,矛盾早晚要爆发。那么,淄衣侯为什么不为牡丹改变呢,爱他不是应该给他最好的吗,只要淄衣侯依照牡丹的意愿,那么他两没准就可以长久。但是,淄衣侯为什么要为了牡丹改变呢,牡丹又为什么不为了淄衣侯改变呢。如果淄衣侯真的为了牡丹争权夺势,那么,这样的淄衣侯还是淄衣侯吗?或者是不是叫他牡丹的棋子更好一点。所以,淄衣侯和牡丹的结局,其实真的是意料之外,情理之中。两个价值观完全不同的人,即使相爱也不能成就一个好的结局。

而兰兰,其实很难讲,或许是他从小在移花宫长大,之后又被淄衣侯教导,所以在我心里,他的性格既有善良的一面,又有邪恶的一面。和牡丹一样,兰兰可以为了达成自己的目的不计较任何代价,但是与牡丹全部的善意都给了兰兰不同,兰兰的善意是释放出来的。整个故事当中,兰兰表现出不如七聪明的样子,但是实际上,事情的一切发展都是朝着兰兰希望的方向走的,如果是兰兰不在乎的事情,他懒得动脑子,但是真的关乎到他在乎的事情时,兰兰的表现其实并不纯良,就像七违背兰兰的意愿,设计让大哥与牡丹决斗,兰兰模仿小七的字迹阻止;骗六哥回中原;放走二哥的细作导致大哥杀二哥,一桩桩一件件都表明了兰兰远没有看上去的那么善良,甚至与他的哥哥相同,都是自私的人。但是在我心里,却没有将他划分到恶里,或许是因为兰兰的性格里有淄衣侯的一面,希望顺其自然的生活,对于权势也没有那么在意。到了最后,兰兰在意的人只剩下小七了,也幸好他身边还有小七。

对于小七,虽然他从来没有接受过淄衣侯的教导,但是在我心里,他身上还是有着淄衣侯的影子,可能是对爱情的专一?小七其实有着所有主角的特性,惨。太惨了,母亲为了权势杀害了父亲;之后爱上救自己的人,却发现爱上的人是自己的亲小姨;从小被小姨养大,错过了练武的最佳时间,导致后期武功并不精进;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没有。但是幸好小七没有淄衣侯善良,是不是有点奇怪,但是我真的是这么想的,幸好小七没有淄衣侯善良,也幸好兰兰没有偏执,七兰才能在一起。兰兰对于小七,是唯一、是最爱、是母亲也是爱人,兰兰在小七的生命中太重了,重要到小七一辈子最想要的只有兰兰一个。其实小七比淄衣侯会爱人,淄衣侯对于牡丹,可以把爱都给他,可以承受他所有的过错,但是却没有办法引导他,或许是淄衣侯从小到大的教育,良善温柔的人总是狠不下心来教导别人的。而小七好像一直在引导兰兰,在教导兰兰,在小七心目当中,兰兰即是母亲也是女儿,兰兰给予了小七一切,也需要小七的引导。就像开头说过的那样,这对于小七应该是最好的结局了,小七最想要只有那一个,也相信他一定会拥有的。

最后的最后,真的要表扬一下神仙太太,太太终于又完结的一篇文章!!!世界上最好最可爱最温柔我最喜欢的询太,以后也要写好看的文章呀!!!!!最后!不要再挖坑不填了!!!Ps:be的可以不填!!!